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快讯!火星上发现了第一个液态水湖

2018-07-26 03:53:00 栏目 : 科学技术 围观 : 评论

IT之家7月25日消息 据BBC等多家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证据,有一个液态水湖泊位于这颗红色星球的南极冰盖下方大约20公里,这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期望。

先前的研究发现火星表面可能有断断续续的液态水的迹象,但这个液态水湖的发现是火星上存在连续的水体的第一个迹象,这一发现是使用火星快速轨道器上的雷达仪器Marsis完成的。

▲湖泊位于火星南极附近的冰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探索的湖床显示,过去火星表面存在水。然而,由于其稀薄的大气层,火星的气候已经冷却,大部分水被锁定在冰中。

“这可能不是一个非常大的湖泊,”负责这项研究的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Roberto Orosei教授说。Marsis无法确定水层的深度,但研究小组估计它至少有一米。

“这确实证明了这是一个水体。一个湖泊,不是某种融水填充岩石和冰之间的某些空间,就像在地球上的某些冰川中发生的那样,”奥罗塞教授补充说。

Roberto Orosei说,他的团队最接近于确认这个湖是真正的水,并且不需要通过冰川钻探来取样水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