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270亿理财“血本无归”?私募托管史上最大危机来了

2018-07-24 19:35:00 栏目 : 理财 围观 : 评论

出事之后不久,在6月29日,意隆财富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失联。

7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称,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失联以来,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中断,严重扰乱了私募基金行业秩序,给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

上海银行澄清:只是托管行

对此,上海银行方面表示,今日发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散布关于“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100万起购,血本无归”的信息,并被广泛传播,该信息为谣言,严重损害了其声誉。上海银行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将追究谣言散布者的法律责任。

对于上述产品类型,上海银行称,该谣言所涉“理财基金”非其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非其代为销售的理财产品,而是阜兴集团旗下三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海银行只是上海多家托管银行之一。+

上海银行还表示,前期,投资者已通过多种方式向监管机构、公安机关、行业协会等表达维权诉求。近日,投资者提出托管银行应履行“召开持有人大会”、“开展资产保全”等超出托管银行法定职责范围的诉求,上海银行已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向投资者进行解释,但部分投资者仍然采用了非理性的维权行为。

此前有过类似事件发生。2017年的时候,“未来城”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无法向持有人兑付,一笔近2亿的募资,在存续了14个多月后,突然爆出募资去向不明,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托管人国信证券被迫召开持有人沟通会议并报警。

当时,国信证券回应称,该资管计划募资完全按合同约定划转到融资方真实有效的银行账户中,但对资金的投后管理是管理人的职责,这种非标债权产品的托管人无权也无法对资金进行监控。

这次金额尽管明显低于270亿,但肯定明显超过国信证券的2亿

基金业协会:近期事件涉及多家托管银行

针对此次私募实控人失联事件,基金业协会表示,已经要求相关备案私募基金的托管银行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切实履行托管人职责,建立应急工作机制,统一登记相关私募基金投资者情况,做好投资者接待工作。

基金业协会亦表示,将积极协调多方力量,持续推动风险事件依法处置。在此期间,协会支持投资者以及托管银行根据《基金法》和基金合同赋予的权利,依法采取基金财产保全、民事责任追究等维权措施。

同时,基金业协会还敦促“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尽快回岗配合工作,稳妥处置相关风险,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银行业协会:银行托管私募基金权责清晰

昨日晚间,银行业协会连发两文来阐述了对银行托管私募基金权责的认识。

一篇是中银协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的采访内容《银行托管私募基金权责清晰依法依约不承担共同受托责任》。

卜祥瑞表示,针对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失联,根据有关银行报告,银行作为私募基金的托管机构,已严格按照《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并依据《托管合同》约定,恪守契约精神,依法依约采取临时止付、冻结账户等措施,及时履行妥善保管基金财产等职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