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难以应付极端情况,智能投顾遭遇“A股困局”

2018-07-24 22:59:00 栏目 : 基金 围观 : 评论

柯震表示,最无奈的还是过去两年的大环境,智能投顾可谓生不逢时,收益率并不可观。“这两年不是钱荒就是大水漫灌,债市、股市都分别经历了极端情况,导致很多资产相关度极高,波动率对冲是无效的,无法实现分散,量化模型也无法有效处理极端情况。今年再遇到贸易摩擦,A股、美股等同步波动。”

长期机遇仍存

尽管现状不容乐观,但智能投顾在中国并不应该被一棍子打死。理由很简单,如美国一样,随着市场的发展,超额收益下降是大势所趋,因此被动投资产品的兴起亦是大趋势,而专业投资者把这些被动产品智能化地组合起来,将能给投资者提供一个风险收益比较为可观的产品。

“随着资管新规推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是大方向,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会迎来发展机遇,而以公募基金、ETF为底层标的的智能投顾在未来也可能存在机遇,毕竟与P2P不同,智能投顾接手的资金、证券永远在客户的券商或银行账户里,其只能在授权下进行账户的管理,但无法转出或转入资金或证券。”多位从业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们普遍认为,此前的互联网创业平台未来更可能转向to B端,而银行、基金、券商也将改变粗放式发展的风格,为了留住客户、满足多元化需求,智能投顾的开发也是大势所趋。

近期,蓝海智投推出了to B的智投云业务,为券商、银行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智能投顾的产品、策略的解决方案。此外,除了较早登陆市场的招商银行的摩羯智投,如今还有来自中国银行的中银慧投和工商银行的“AI投”。

记者也发现,中银慧投和“AI投”的策略差异大。同样比较两家的10号组合,“AI投”配置将近一半的货币基金,而中银慧投的货基配比仅6.7%;固收类产品配置,中银慧投挑了两只基金,配置将近四成,而“AI投”只配了2成,但分散到5只债券基金。就整个组合产品配置数量,“AI投”配置了15只基金,是中银慧投组合产品数的近两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