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下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会明显好于上半年?

2018-07-25 18:57:00 栏目 : 基金 围观 : 评论

业绩有实质性支撑的、成长性不错的个股要比基本面很差的个股有更高的安全边际,投资者需要去伪存真,关注企业成长、行业发展与基本面。

沈磊 中信建投首席投资顾问

市场资金更喜欢在蓝筹股中“报团取暖”。

对于A股下半年整体走势比较乐观,主要原因:宏观经济数据与国际经济状况相对比较稳定,而且A股目前所处3000点附近的位置。已经和2016年1月因为熔断的极度恐慌时市场达到2638点低点的估值相一致。

从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来看,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恶化,就目前的货币、财政政策来看,3000点会是一个相对的底部。

如果市场3000点底部区域成立,但是市场没能形成有效突破,在底部区域反复震荡,市场很可能再次出现2017年的结构性分化。一个原因是因为低迷的市场环境蓝筹股将更加受到青睐,蓝筹股的安全边际以及业绩的确定性,市场资金更喜欢在蓝筹股中“报团取暖”。

另一个原因,是A股开始纳入MSIC指数,目前A股市场与国际化市场最大的差异已经不在容量上,而是在交易品种和交易制度上,简单来说A股还是一个做多的市场,国外资金习惯了对冲交易,A股目前只有几个股指期货可以做对冲工具,而这些估值期货的成分股更多的也是蓝筹股,外资进入之后股指期货成分股很自然的成为其关注对象,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这些成分股溢价。

对于风险,第一要规避流动性风险,目前二级市场持续发型新股以及CDR势必会造成一定的抽血效应,当流动性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切基本面的判断都是无效的,投资者要规避流通市值低并且成交量低迷的个股。

第二要避免灰犀牛事件,从近期发生的光伏补贴事件来说就是一个灰犀牛事件,很多民营企业做光伏就是为了补贴,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行业的产能过剩。对于行业门槛较低并且已经有大量民营资本投资的行业,其中政府补贴占比公司收入相当大一部分的上市公司要规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