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中美贸易顺差继续扩大?贸易乌云下,欧盟或大幅减少对美国进口!

2018-07-24 22:45: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2018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93万亿元,其中,对美国出口1.39万亿元,自美国进口5379.7亿元,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约为8520亿元,贸易顺差同比增速约为5.27%,与往年同期10%以上的增速相比贸易顺差大幅减缓。中美贸易摩擦担忧让中美两国经济往来降温,与此同时,却有一个国家开始坐享渔翁之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的电子和机械产品出口贸易增长了8个百分点,占对美出口货物贸易总额的62.6%;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额同比持平;服装出口额同比则下降了1.8%。这说明虽然在上半年中美征税并未生效,但有关企业早就开始采取应对措施了。

服装行业虽然不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主战场,但也不表明这个行业会幸免于难"。在美国,超过40%的服装和70%的鞋子来自海外,美国消费品对海外的依赖是不言而喻的。中国服装占美国对中国的进口总额的比重虽然不是最大的,但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美国。虽然美国公司可以通过更换产品供应商的方式躲避风险,但寻找替代者并不容易,甚至会付出更高昂的代价。

根据欧盟统计局在7月16日发布数据的显示,欧盟贸易顺差为548亿欧元,增长14%。也就是说今年前五个月,也就是在美国在6月1日对从欧盟进口的钢和铝征税之前,欧盟对美国的总体出口增长2.1%,进口减少3.1%。

为什么同样在贸易保护主义笼罩的上半年,欧盟对美国的贸易差反而扩大了呢?

首先欧盟对美国服装的进口减少了。今年3月份,在特朗普首度提出对欧盟的钢铝征税时,欧盟便宣布便对美国出口的T恤衫、李维斯牛仔裤等消费品进行报复性征税,价值共达10亿欧元。直至6月初,美国对欧盟的征税才落实,此前关于征税的不确定性就像一团阴云困扰着欧盟的服装采购商。服装作为季节性商品,一旦库存过大,无法销售,唯有亏本清仓。因此他们也只能寻找其他替代品,减少对美国服装的采购量,欧盟对美国的进口额也随之减少。

其次,欧盟的汽车对美国的出口却有增无减。在欧盟对美国的中,机械与车辆对贸易顺差的贡献占据主导地位。作为欧盟汽车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今年将对德国乘用车市场销售量的预期从340万辆提高到350万辆,这意味着以德国为首的欧盟汽车在国际市场依然强势发展。除中国外,美国是欧盟汽车的最大市场。然而现实情况是,美国国内生产无法满足需求的增加。美国对欧盟的汽车征税在即,不仅增加了汽车生产商对汽车前景的忧虑,更加剧了美国汽车消费者和经销商的恐慌,赶紧购买欧盟的汽车方为上策,欧盟的出口额也随之大幅增长。

上半年欧盟对美国的进口减少,出口增加,使欧洲对美国的贸易逆差扩大。换句话说,被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笼罩的上半年,欧盟反倒成了最大的赢家。而这也说明,未来特朗普对欧盟征税,对本国消费者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 严正声明:本文为金十数据独家编撰,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