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修正版资管新规,竟让投资者嗅到了房地产行情的味道

2018-07-24 19:49:00 栏目 : 基金 围观 : 评论

资管发展到现在,格局已经定型,以公募公司、信托公司、私募公司、期货及券商的资管作为行业的头部,是大资管时代下的主要构成部分,而以银行(理财产品)、第三方理财平台及互联网投资平台,作为腰部,在资金上对接了头部的投资资源。

从数据上看,截至2018年3月份,全国68家信托公司资管规模为25.61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公司116家,资管管理规模12.37万亿元,私募公司登记的有23400家,资产管理规模12.04万亿元。私募公司好公募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相当,但如果平均到每家,就不一样了,每家公募管理1066.4亿元,每家私募管理5.14亿元,每家信托管理3766亿元。

公募基金投资非标:现实或可能和理论相悖

公募公司无论是资管管理规模还是历史地位上,和信托一样,均在资管行业起到举足轻重的地位,且是市场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不过,公募基金投资品种主要局限于资本市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官网数据,截至2018年3月份,公募发行的基金产品合计有5085只,其中封闭式基金554只,开放式基金4531只,开放式基金中,主要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以及QDII基金,合计净值为12.37万亿元。

图片来源: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此次新规修正,拓宽了公募的投资范围,公募基金产品也可以投资非标资产,意味着公募公司可能会跟私募和信托等抢饭碗,因为一直以来公募发行的公募产品仅限于投资债券及股票等标准化资产。从理论上讲,由于非标资产的投资者增加了,一方面引起非标资产价格上升,另一方面由于竞争导致部分投资者退出。

但实际上,现实或可能和理论相悖。

公募基金管理者的决策疑虑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标准化和非标资产的概念。所谓的标准化资产为等分化、可交易、信息披露充分及流动性强的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常规的包括股票和债券,衍生的包括期货及期权等。非标准化资产是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以外的资产,品种包括信贷资产、信托贷款、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收益权及带回购条款的股权型融资(股权质押)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