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修正版资管新规,竟让投资者嗅到了房地产行情的味道

2018-07-24 19:49:00 栏目 : 基金 围观 : 评论

以前,除了信托资产,银行理财产品也是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主力之一,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54 万亿元,其中有16.22%的份额投资于非标债权,约为4.79万亿元,2015-2017年份额均较为平均。

如果公募基金也以银行理财(2017年)同样的非标资产投资比例投放资金,实体市场将增加2万亿元。相比2008年的4万亿计划确实少了一半,但如果这部分资金能够流入中小企业,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还是蛮大的。不过就像上文所讲,基于基金管理者考虑,政策效果可能不会很大。

假设公募基金响应政策意见,将资金适当投放于非标债权,基于安全考虑,资产管理者也会甄选大型的、国企的以及房地产行业,如此一来和信托是形成竞争的,或可能推动房地产及基建的繁荣,而中小企业或可能分不到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也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手段之一,但由于最近互联网金融P2P平台频繁跑路,行业乱像太多,名声狼藉,政府对网络小贷和互联网金融整顿导致中小企业融资缩量非常明显。

综上看来,此次进一步修正的资管新规中,公募资产管理产品可投资非标债权,政策效果可能要和理论相悖,不过资金投出去了,作用还是有的,即使集中投放于房地产行业,对GDP的增长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2018年以来,港股内房股跌了很多,跌去了20%,PE仅为7倍,估值已进入黄金坑,或许投资者已经潜伏等待新一轮的反弹周期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