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修正版资管新规,竟让投资者嗅到了房地产行情的味道

2018-07-24 19:49:00 栏目 : 基金 围观 : 评论

若我们从实施者的角度考虑,公募资管者为何要实施这个投资权利,对基金管理者以及公司有何好处?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募基金管理者不提取业绩报酬,只收取管理费,一般收取资产规模的1-2%,与基金的盈利亏损无关,也就是说公募资产的规模越大,管理费越多,基金管理者只需募集的资产规模足够大,就能获取更多的收入。

实际上,公募基金管理者不仅要考虑募集的资产规模,而且还要考虑业绩考核以及排名,排名靠前的代表的是一种荣誉,就像英雄排行榜一样,排的越前的,以后产品募集资金就非常方便,比如当年的王亚伟。

公募公司平均每家掌握着1000多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如果10%的资产投入到非标,那么就有100多亿元投出去,但是非标风险比标准化的债权大,风险系数要加大,这样一来增加的风险资产可能会削弱基金管理者的业绩。且非标债权资产很多信息不透明,基金管理者没有过往业绩,可能令募集效果不及预期。

站在公募基金管理者的角度,投资非标资产可能未能给其带来更多的好处,包括业绩和报酬,反而因为风险资产的增加,导致业绩下滑以及排名掉落,声名狼藉,最后丢掉饭碗。因此,基金管理者不太可能使用很大规模的资金投入非标资产领域。

若政策落实,房地产或引发繁荣

实际上,非标业务是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比较直接的途径,包括应收账款融资、银行票据融资,委托贷款等。我们知道2008年国家的4万亿元刺激计划其实主要通过信托形式投放的,但信托基金基于安全性考虑,一般将资金投放进入基建、房地产等行业。央行此举像是将资金放水的权利也安排到了公募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25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