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美墨猪肉战波及中国猪肉巨头:万洲国际海外市场面临新考验

2018-07-27 10:21: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美国猪肉价格长期低于中国,存在明显的价差。万洲国际在收购美国食品巨头史密斯菲尔德获得了一个明显的跨区域供应链优势:从美国进口部分廉价肉品,在中国进行加工分销。这是一个比较有远见的战略布局。

但是由于近期的汇率波动和贸易战影响,这种差价优势被削弱。由于美国率先发动贸易战,中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良性的全球贸易秩序,被迫应战。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信息:自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

虽然长期以来,美国的猪肉价格始终低于国内的猪肉价格,但随着关税的升高,进口猪肉与国产猪肉之间价格上的差异将会进一步缩小,这实际上对于美国猪肉的影响更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猪肉的总产量为5340万吨,较去年增加0.8%,生猪出栏量6.89亿头,较去年增长0.5%;而2017年的中国的猪肉进口总量缩减了24.9%。

由于资本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战相当敏感,即便现实的影响程度不那么剧烈,对股价的看空情绪仍然在堆叠,形成对股价的压力。

第二,美墨猪肉战

对美国猪肉影响更大的可能来自于美国和邻国墨西哥的猪肉贸易争端。

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的猪肉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2017年美国的猪肉出口量达56亿磅,较2016年上涨7.5%,主要是得益于向墨西哥及南韩的出口量增加所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