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在线 - 中国质量信息发布交流|解读中国质量新闻

中金梁红:任由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发酵"得不偿失"

2018-07-27 10:35:00 栏目 : 外汇 围观 : 评论

虽然央行行长易纲7月3日发表讲话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后,离岸人民币汇率暂稳,近几日CNH兑美元汇率再现贬值态势,并带动美元兑其他国家货币走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货币。在此我们更新人民币近期再次走弱可能的原因、及潜在的演变。

如我们之前简评所述,近期中美利差收窄及海外上市中资企业7-8月集中分红的需求在6月中来为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除此之外,我们再次补充另外两点可能影响人民币短期供需的因素:

6月底来,中国公司海外发债有关规定收紧,而适逢这个月开始迎来海外债到期高峰。另外,上一轮人民币升值到6.7附近时中国公司海外发债明显加速,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也可能触发一些“对冲”需求。

从2015年9月(汇率压力较大时)发改委鼓励企业境外发行外币债,并把1年以下海外债改为登记制,到2018年5月开始收紧海外发债规则。进而,2018年6月28日,发改委发布“706”号文,全面收紧地产开发商与城投公司海外发债;同日,媒体报道发改委收紧企业发行364天美元债的相关规定,我们观察到6月28日以后企业海外债券发行明显放缓。与此同时,2018年7月开始迎来海外公司债集中到期。

从操作层面看,一方面外币债融资放缓、而另一方面偿还压力上升,都驱使这些海外发债的公司还(买回)美元,同时减持人民币。另一方面,上一轮中资企业海外发债在人民币升值到6.70附近的时候开始明显加速。本轮人民币快速跌穿6.70后,也可能逐步触发一些“对冲”需求,以减小实际意义上“卖空美元、做多人民币”的风险敞口。

境内股市走势较为疲弱也可能触发海外资金流出内地及香港中资股市场——近期股市与汇市的“联动”效应非常明显。

相关文章